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体育教学部>> 教学科研
河南省城市居民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研究
来源:体育教学部 发布人:范杰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8 8:45:58 更新时间:2019/11/8 8:46:02
1.选题
1.1研究现状述评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体育公共服务也有了更多的需求。近年来河南省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计划和加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虽有效地提高了河南省体育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但此现状依然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
笔者通过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多种资料库,以 “体育公共服务”和“体育公共服务需求”为关键词检索,为本课题研究奠定基础。研究主要集中以下几方面的:
1.3.1 关于体育公共服务现状的研究
对体育公共服务现状的研究有助于更好的了解我国体育公共服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构建新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作出贡献。《中国公共体育服务发展报告》从调查对象看,18-30岁年龄段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最高,“有时间”成为是参加体育锻炼排第一位的必须条件。姚红艳、孙国宏对我国体育公共服务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政府公共服务部门管理体制陈旧;体育公共服务部门组成以政府机构为主体;体育公共产品供给,对社区体育的发展更是缺乏;区域经济差异是导致地方政府投入受限;体育公共服务指导人员的匮乏。
从现状分析,目前我国体育公共服务管理模式不健全,制度不够完善。场地设施缺乏。并且受每个地区经济的影响导致体育公共服务发展不均衡。我国体育公共服务普遍存在理论研究不充足且缺乏有力数据做支撑的问题,所以有时得出的结论及提出的建议就显得苍白无力。
1.3.2 关于体育公共服务模式的研究
当前体育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矛盾突出。单一的政府供给模式或仅仅依靠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提供体育公共产品均难以实现体育的终极目标。因此改革体育公共服务模式非常重要。白永慧等借鉴工商管理的技术方法,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夏书宇阐述了三种模式。从模式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的体育公共服务模式有过去的政府单一垄断模式向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方向发展。
1.3.3 关于体育公共服务满意度的研究
据研究发现,我国居民对体育公共服务总体状况的满意度不高,仅有约15%的城市居民对体育公共服务持“满意”态度。蔡景台等对满意度调查显示;居民对体育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与体育公共服务组织最密切。年龄与受教育程度也是影响其满意度的重要因素。而对体育信息、体育活动、体育指导等方面的服务满意度呈下降倾向,尤其是体育指导服务更为突出。张清华则采用自制量表对影响居民满意度的变量进行分析,认为性别、年龄、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我国城市居民体育公共服务满意度的因素。
1.3.4 关于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的研究
国内学者对体育公共服务需求方面进行了多方位的研究。周玉玲对河北省体育公共服务需求进行分类调查,研究表明:河北省城市居民对于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程度很高,但是能够保证每天进行体育活动的人数所占比例较小。大多数人选择的是传统活动项目。一些居民对一些新兴项目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体育公共组织方面的需求仍有很大的弹性。体育公共场地设施方面,人们大多选择免费的,环境较好的场所。在体育公共信息方面,人们比较关注的是运动指导信息和体育科学理论信息。在体育公共指导服务方面,对运动技术指导,科学理论指导的需求较大。同时,人们希望法律能充分保障体育权利。
1.3.5 关于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研究
有效的供给是为了更好的满足需求,对于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研究有助于更好的解决体育公共服务需求中的问题。舒绣陵通过调查得出:湘西州城镇社区体育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水平还比较低,主要是以政府为主,内容简单,方式较为单一,居民的满意水平一般。樊炳有指出我国体育公共服务供给的制度建设。纵观目前我国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多以政府供给为主体,以各种有形的体育健身设施或者无形的健身指导、服务等为内容,以自上而下的政府拨款为主要形式,方式存在供给主体单一。
1.2选题意义
    本研究期望为河南省体育公共服务需求与供给搭建一个平台,满足广大居民对体育的多元化需求,使河南省居民人人能够行使参与体育锻炼的权利,营造良好的锻炼环境。本研究对促进人与人的和谐、人与家庭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以及中国梦的实现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对河南省城市居民体育公共服务需求进行深层次的探析,希望为河南省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为河南省体育行政部门提供一份详细的居民体育需求报告,使政府及相关部门或组织能够详细了解居民真切需要的体育服务。
为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供给计划提供有意义借鉴,有利于实现体育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河南省体育公共服务朝着稳健的方向发展。
2.内容
2.1研究思路
该研究以河南省体育公共服务需求为着眼点,从体育信息需求、体育场地设施需求、体育运动项目需求、体质监测需求、体育指导需求、体育政策法规需求、体育公共组织服务需求七个维度出发,通过对河南省5个城区居民进行调查。并采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逻辑分析法进行研究。针对他们对体育公共服务的需求特点,提出相对应的建议和对策,以便更好的满足居民的需求和进一步提高河南省体育公共服务的整体水平。
2.2框架设计
1相关概念界定
1.1体育公共服务
1.2体育公共服务需求
1.3体育公共服务满意度
2河南省城市居民体育锻炼的基本情况
2.1城市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场所的交叉分析
2.2城市居民参加体育运动项目的交叉分析
2.3城市居民经常参加体育公共组织的交叉分析
3河南省城市居民体育公共服务需求分析
3.1城市居民体育信息获取渠道分析
3.2城市居民场地设施需求分析
3.3城市居民体育运动项目需求分析
3.4城市居民体育指导需求分析
3.5城市居民政策法规需求分析
3.6城市居民公共组织需求分析
4河南省城市居民对各种体育公共服务的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分析
4.1信度分析
4.2因子分析
4.3相关分析
5结论与建议
3.价值
为河南省体育行政部门提供一份详细的居民体育需求报告,使政府及相关部门或组织能够详细了解居民真切需要的体育服务;为政府制定切实可行的供给计划提供有意义借鉴,有利于实现体育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河南省体育公共服务稳健发展。
4.研究基础
4.1项目负责人
杨雪,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硕士,毕业于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2014年10月论文《武术段位制进社区的可行性分析》入选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并获得三等奖;2015年主持省社科联课题《河南省幼儿业余体操培训班教学模式研究》编号:SKL-2015-2490已顺利结项;2016年7月底8月初在平顶山叶县参与由叶县民政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联合组织的“同一片天”项目调研,获得《ASQ发育筛查系统中文版》应用资格证书和公益调研活动证书,拥有一定实践与学术基础,能顺利完成本研究的写作。

4.2项目组成员
张仝,副教授,方向体育教育,体育保健。2014年12月参与“高等院校微课开发、设计、制作”培训班GJ1407496; 2015年第十九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暨首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大赛高等教育组—微课《运动损伤的早期处理》二等奖,证书编号:豫教[2015]14067号;2016年基于人文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公共基础课的改革研究 省社科联结项SKL-2015-1956; 《职场巧运动》,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项目,2016.7已结项;2017主持《郑州市城乡居民参与体育锻炼调查与分析》市社科联课题JX20170710。主持厅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3项,参与厅级课题多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5篇,申请专利1项。


4.3主要参考文献
[1] 刘亮.我国体育公共服务的概念溯源与再认识[J].体育学刊,2011,03:34-40.
[2] 肖林鹏,李宗浩,杨晓晨.公共体育服务概念及其理论分析[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07,02:97-101.
[3] 郇昌店,张琮.我国公共体育服务概念的辨析——兼与范冬云先生商榷[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1,03:305-308.
[4] 王芹,吴瑛.高校体育公共服务研究[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0,03:19-22+37.
[5] 钟武,胡科.实践取向与推进模式:基层体育组织建设的战略思考[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4,06:19-24.
[6] 李丰祥,王圣.体育需求属性阐释[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5,07:1-3.
[7] 周玉玲.河北省城市居民体育公共服务需求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2.
[8] 戴健.中国公共体育服务发展报告[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15-18.
[9] 姚红艳,孙国宏.我国体育公共服务现状及对策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1,10:17-18.
[10] 汤际澜,徐坚,郭权.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的模式选择和路径探索[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5:80-84.
[11] 夏书宇.城市社区体育公共服务模式研究——基于激励相容的约束机制[J].河南社会科学,2014,08:115-117.
[12] 张清华,刘海辉,樊炳有.江苏省城镇居民体育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0,03:8-12.
[13] 张延青.浅析我国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发展趋势[J].现代交际,2014,01:149-150.
[14] 舒秀陵.基于湘西州城镇社区居民需求的体育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研究[D].吉首.吉首大学,2013.
[15] 樊炳有.我国体育公共服务供给制度及实践路径选择探讨[J].体育与科学,2009,04:27-31+26.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