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体育教学部>> 党群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之我心中的体育楷模--刘国梁
来源:体育教学部 发布人:范杰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7/7 8:53:55 更新时间:2020/7/7 8:54:02

刘国梁,1976年1月10日出生于河南新乡封丘县,奥运冠军,原中国乒乓球队著名运动员,曾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现任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

1989年入选国青队;1991年破格入选国家乒乓球队。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得主,是首位在正式比赛中采取直拍横打技术并取得成功的乒乓球手。

1996年,刘国梁与孔令辉合作,在当年的中国乒协杯赛上夺得男子双打冠军,个人也勇夺男子单打第三名。他顺利成为备战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国家乒乓球队男运动员之一,与孔令辉、王涛和丁松一起进行刻苦的备战训练。和同期的队友相比,当时的刘国梁成绩并不是最好的。王涛是25届奥运会冠军,孔令辉在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在众人眼里,似乎只有丁松和他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正式参赛的乒乓球男运动员名额只有三个,名单还没有定下来,鹿死谁手,一时还很难预料。大家都在下面暗暗较劲,拼命地训练着。他和丁松暗下里的竞争就尤为激烈。

训练间隙,他到队友王涛家里玩。王涛很神秘地递给他一张报纸。他没有多想就接过来,然后坐下来仔细地读起来。没过几分钟,他就蹙起眉头,显得有些不安。他心情沉重地盯着那份报纸上的一篇文章,一声不吭,反复地读。临走时,还悄悄地把那份报纸揣在身上带走了。从王涛家回来,昔日自信拼命的刘国梁,训练起来开始有些松懈和不自信了。不久,刘国梁参加了一场对外公开赛。他上去打第一轮,被淘汰出局。坐在下面观战的蔡振华教练一场震惊。蔡振华很是不解地问:“国梁,最近你是怎么了?今天怎么打成这样子?”刘国梁面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从乒乓球拍的板套中取出一份报纸,默默地递给蔡振华。蔡振华看完以后说两句话:“你相信我会说这样的话吗?封闭训练期间,我是不接受媒体采访的。”听完蔡指导的话,刘国梁才展开眉头。这些天压在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他一片释然。之后的刘国梁与之前的他判若两人,全身心地投入备战训练中。后来,他顺利入选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队男运动员参赛名单。在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双、男单双料冠军不久,他成为中国第一位世乒塞、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
    此后,刘国梁又获得了多个世界冠军。2003年6月23日,他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主训练。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率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翼括了男单,男双和团体冠军3枚金牌,被人们成为“乒乓神手”,“金牌教练”。然而,令许多人想不到的是,从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冠军到今天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金牌教练”, 十多年过去了,他仍然珍藏着那份报纸。报纸中,那篇与他息息相关的文章,至今,他还记忆犹新。那篇文章的标题是《蔡振华语出惊人》, 里面,作者以采访者的口吻闸述了蔡教练对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金的战略意图与布阵安排,最后,作者得出的结论是--丁松上,刘国梁下。
    这份不够客观的报道,曾经一度是刘国梁心中无法祛除的痛,他让他时刻有种难以磨灭的强烈的羞辱感。后来,有人又提到了这件事情,不解地问他:“这份报纸的报道,对你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羞辱。可你为什么还要珍藏呢?”他笑了,这样回答:“虽然他不够客观,可它至少反应了那时我的水平还不够稳定,还没有赢得大家的信任。更为重要的是,他对我的刺激太大了,成了我不断努力的强大动力。”或许,从另一个角度看,正是那份报纸,成就了今天的“乒乓神手”与“金牌教练”。

面对旁人的批评、怀疑和否定,甚至是毫不留情的羞辱,我们可以选择反唇相讥,也可以选择自甘堕落,还可以选择不予理睬,让它自生自灭。除此之外,别忘了,我们还有一种更好的处理办法,那就是像刘国梁那样--把它当作自己的一份耻辱,珍藏起来,用来激励自己,让它成为我们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加油站。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