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体育教学部>> 党群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 主题党日活动之我心中的体育楷模--冼东妹
来源:体育教学部 发布人:范杰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7/7 9:06:39 更新时间:2020/10/6 11:34:32

冼东妹,1975年9月15日出生于广东省四会市,前中国柔道女运动员。冼东妹1988年入选广东省四会市业余体校;1993年冼东妹入选国家集训队 ;2001年获得第9届全运会柔道金牌;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52公斤级金牌 ;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52公斤级金牌 。

2017年7月7日,中国柔道协会在国家奥体中心召开会议表决通过,由冼东妹担任新一届中国柔道协会主席。膝盖上三颗螺丝还没有取出就参加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女儿出生100天后断奶,毅然投入北京奥运会备战,成为中国第一位卫冕奥运柔道冠军……这就是冼东妹,中国首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退役后,冼东妹仍奋斗在柔道第一线。已是老党员的冼东妹,对于当年入党情形记忆犹新。1991年,冼东妹从广东省摔跤队转到柔道队后,广东柔道队便进入了冼东妹时代,每次比赛冼东妹总能稳拿奖牌。1992年夺得全国青年赛冠军,第二年再获七运会铜牌。“1993年11月,我第一次进国家队,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对象,同时也是入党培养对象。”冼东妹说,那时她觉得入党非常神圣。在教练、领队的帮助下,冼东妹多次写思想汇报,党的思想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她训练和比赛。

“1995年,我成为预备党员。那时非常激动,毕竟队里的党员并不多。”冼东妹说。一年后,冼东妹在广东省柔道队宣誓,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党要求我们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让我有另一种使命感。代表国家比赛,我的荣誉感更强了。”在党的照耀下,冼东妹训练更加刻苦,勇夺八运会柔道冠军,并在亚洲和世界赛场上不断为国争光,也成就了两夺奥运冠军的壮举。 

体育名人中有很多都是党员,很多人都比冼东妹有名,你比如说李婷、姚明等。我之所以选择冼东妹是因为她和我三个点是相同的。一是同学,二是妈妈,三是体育人。

一是同学,我和冼东妹都是广州体育学院的学生,我们是同学,还在一起上过课。我最初认识她的时候,不是在电视上,因为她这个项目确实不是一个很热门的项目,我对柔道关注不多。我是09年上广州体育学院读研究生的时候,在我们学校的冠军墙上看见了她。我心里想:“厉害啊,奥运会柔道冠军,还是女子的,应该是又高又壮。”可是等上课见到她的时候,彻底颠覆了我印象,典型的广东妹子,个子不高,1米55左右,身材偏瘦,如果不是在课间有很多同学围过去要签名,真看不出她是奥运会冠军。因为广东省的重竞技中心在广州体育学院里面,我们经常会在广体的校园中见到她,她走路都是风风火火的,感觉很干练。

二是妈妈,女儿出生100天后断奶,毅然投入北京奥运会备战,成为中国首位“妈妈级”奥运冠军。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生孩子在古代就是过鬼门关,在我们这里白天俗称大满月,还是需要好好休息的时候。可是冼东妹可以毅然投身到奥运备战中,心中肯定有割舍不下的孩子情怀,但更多的是一种担当,一种国家利益至上的使命感。

三是体育人,冼东妹是体育人,我是体育人,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体育人。冼东妹13岁进入体校,雅典奥运会前腿上三根钢锭没有取出来,就去参赛。祖国的一声召唤,孩子没有断奶,就去备战08年奥运会,退役后直到现在还奋斗在体育这条战线上,能让她在这条艰难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就是她的初心,一种责任,一种担当。现在坐在这里听我演讲的都是体育人,我们都跟体育这两个词打交道最少也有十年时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呢?我们依然如故的选择这份事业,也许有人说我是为了混口饭吃,但是我想更多的是我们体育人的初心,源于对体育事业的热爱,对教育的担当,对学生负责的使命感。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