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体育教学部>> 实践教学
中医运动养生课程简介
来源:体育教学部 发布人:范杰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1/25 8:13:35 更新时间:2021/11/25 8:13:45

一、课程简介

       中医运动养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特色和实用价值的部分,在养生保健、防治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门课程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中医经典为依据,旨在传播健康的运动养生理念,传授实用有效的养生方法。通过本课程,学习者能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运动养生的独特魅力,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掌握丰富多彩的运动养生方法,以此呵护健康,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创造美好和成功的人生,进而达到尽享天年、健康长寿的目的。本课程主要面向高职学生开设,也适合社会学习者。是一门身心健康维护、文化素质提升的通识教育课程。

二、目标

     1、了解中医运动养生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掌握中医运动养生理念和方法、运动养生与养生的目的,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

2、掌握精神养生、睡眠养生、四季运动养生、体质运动养生、太极拳、易筋经方等应用的方法,学会运用一项中华传统养生手段,进行实践。

3、通过学习,学生要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提高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信心,加强文化自信。

三、内容

课程分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主要探讨中医运动养生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内容包括中医运动养生与我们的生活、传统文化——中医运动养生理念和方法的源泉、运动养生与养生的目的等。各论则介绍中医运动养生的具体方法及其应用,包括精神养生、睡眠养生、四季运动养生、体质运动养生、太极拳、易筋经等。最后专篇讨论大学生的特点和运动养生要点。课程设置有“每周一招”栏目,在每周课程的最后几分钟,教给大家一个简单有效的运动养生保健方法。

四、考核标准

1、平时成绩:40%(出勤+作业)

2、期末考试成绩:60%(论文+技能)

 

 
上一条 :健美操课程简介
下一条 :太极拳课程简介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