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体育教学部>> 实践教学
跆拳道课程简介
来源:体育教学部 发布人:范杰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1/24 8:32:05 更新时间:2021/11/24 8:32:10

一、课程介绍

1.1跆拳道的起源发展

  跆拳道是东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古老的民间技击术,是一项运用手脚技术进行搏击格斗的朝鲜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由品势和腿法两部分组成,跆拳道在引进中国以后,结合了中国的传统武术,具有较高的防身自卫及强壮体魄的实用价值。跆拳道是一项集防身健身、修身养性、娱乐观赏为一体的体育项目,通过跆拳道的练习,有利于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取得好成绩;有利于学生克已、忍让、诚信、廉爱的良好品德形成;有利于学生形成自信、坚强、积极、果敢的人生观;有利于学生提高自理能力、增强保护意识、掌握防身技能;有利于学生养成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交能力。

二、课程目标

1.知识目标

(1)了解跆拳道的起源与发展

(2)掌握跆拳道的特点与作用。

(3)掌握跆拳道基本图解知识和基本技法特点。

(4)具有能够结合现代体育运动及传统体育价值分析跆拳道的发展趋势。

2.能力目标

(1)能够具备跆拳道所需的基本身体素质。

(2)能够进行跆拳道基础课程的教学与实践。

(3)认知跆拳道与其他传统体育的关系。

(4)关注跆拳道的最新发展动态。

三、课程内容

(一)跆拳道运动发展概况、礼仪、价值与作用以及基本技术知识。

(二)跆拳道准备姿势和步伐。

(三)跆拳道基本手法。

(四)学习跆拳道实战腿法。

(五)学习跆拳道品势——太极一章至太极四章。

(六)身体素质训练。

四、 教学模式

1.教学组织与形式

在教学课时以及学生上课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为达到跆拳道课程的总目标,跆拳道的选修课程可采取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使学生掌握基础跆拳道技术动作的基础上,多讲解跆拳道的文化内涵,通过文化熏陶学生的行动,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同时根据上课的实际情况,多采用讲解技术特点、功能,能够帮助学生在未学习动作技术的基础上在脑海中建立基本动作形态,以利于其课下通过主动的方式去获得更多的跆拳道技能。除此,多组织学生进行跆拳道的教学交流,以达到相互激发帮助的目的。

2.教学方法与手段

跆拳道课程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讲解法、示范法、完整法、分解法、正误对比法、游戏法等,这些教学方法的采用有助于增强学生自评、自练、互帮、互教的能力,有助于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技术、技能的同时,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从而保证了较高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五、评价考核方式

评价内容的全面化,对学生的评价考核要考虑学生在学习中表现的各方面因素,如态度、积极性,考勤情况等,由任课教师综合考核后给一定分值。

评价考核: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平时成绩(课堂表现、考勤)40% +期末考试成绩60% =100%
 
上一条 :羽毛球课程简介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