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体育教学部>> 实践教学
羽毛球课程简介
来源:体育教学部 发布人:范杰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1/11/23 13:50:29 更新时间:2021/11/23 13:50:34

一、课程简介

羽毛球运动是一项隔着球网,使用长柄网状球拍击打用羽毛和软木制作而成的一种小型球类的室内运动项目。羽毛球比赛在长方形的场地上进行,场地中间有网相隔,双方运用各种发球、击球和移动等技战术,将球在网上往返对击,以不使球落在本方有效区域内,或使对方击球失误为胜。

二、课程教学目的:

1.正确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培养终身体育意识,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熟练掌握武羽毛球这项运动锻炼的方法和技能,不断提高羽毛球运动能力和水平。

2.基本掌握和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3.通过对羽毛球运动的练习,积极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

三、课程教学内容:

1.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羽毛球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竞赛规则和裁判法,提高学生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

2.掌握基本步法:上网步法、两侧移动步法、后退步法及组合步法等,发球:正手发高远球、平快球、网前球,反手发网前球、平快球、高远球,接发球:双打接发球站位及比赛中的位置变化,高远球:正手、反手、头顶(直线球、斜线球),平高球:正手、反手,扣杀球:正手、头顶、移动扣杀,吊球:正手、反手、头顶(直线球、斜线球)劈吊,接杀球:挡球、抽球、推球,网前球:搓球、挑球、扑球、推球、勾球等。

3.发展学生灵敏、力量、速度等身体素质。

4.培养学生严于创新、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品质和精神 。

四、考试方法及标准:

1、方法:    

①学生以单人为单位进行考试。

羽毛球评分标准最高为100分。    

③根据羽毛球基本技术及错误动作进行扣分。   

④缺课三分之一者不得参加考试和补考。   

⑤因病、因事未测和不及格者,根据学院安排进行补考。

⑥平时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40%,考试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60%。

2、标准:

   专项技术: 60%

正手发高远球: 50分

考核方法:

学生站在左发球区并利用正手发高远球,把球发到对方左发球区的规定区域内(规定区域:底线向前约30CM处划一条与前发球线平行的线所组成的长方形区域)。每人发球五个。

评分标准:

有效球(只数)

1

2

3

4

5

得分

10

20

30

40

50

反手发网前球: 50分

考核方法:

学生站在左发球区并利用反手发网前球,把球发到对方左发球区的规定区域内(规定区域:前发球线向后约30CM处划一条与前发球线平行的线所组成的长方形区域)。每人发球五个。

评分标准:

有效球(只数)

1

2

3

4

5

得分

10

20

30

40

50

 

 
上一条 :足球课程简介
下一条 :跆拳道课程简介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