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
当前位置:体育教学部>> 教学科研
体育促进大学生社会凝聚力研究
来源:体育教学部 发布人:范杰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2/3/8 9:41:02 更新时间:2022/3/8 9:42:20

1.选题
1.1 本项目研究现状分析
       以篇名为检索项,以“体育”、“大学生”、“社会凝聚力”、“团队凝聚力”、“和谐社会”;“sport”、“physical education”、“ adolescent” 、“social cohesion ”、“team cohesiveness”、“harmonious society ”为关键词,分别检索中国期刊网(CNKI)全文数据库、维普中文科技刊数据库,查阅相关代表性研究论文,并通过互联网访问获得相关的研究新闻和资料。
      综合运用上述方法进行文献资料搜索,结果显示“体育促进社会凝聚力研究”共存在相关研究论文291篇,其中学位论文150篇,期刊论文133篇,会议论文8篇。其中陆小聪,张修枫,董鹏在《奥运会与社会凝聚力—从社会学看奥运会的社会效益》一文中从社会学的视角探讨了奥运会的社会效益,认为奥运会能够增强社会凝聚力,有助于社会完善和谐的发展,从而促进社会转型。陈光伟,李志清在《节庆体育对社区文化参与及社区凝聚力的作用》一文中认为节庆体育促进社区文化参与、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对社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重视和保护节庆体育,进一步发挥其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朱奇志在《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社会功能》一文中提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作为其中一种独特的文化形式,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传承以及增强社会凝聚力等方面的社会功能日益凸显。彭杰在《论改革开放30年体育对中国社会发展的影响与贡献》一文中提到体育对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起着巨大的作用,女排拼搏精神永远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孙梅在《体育对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作用》中肯定体育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在提高社会成员整体素质、提高社会凝聚力、培养公开、公平、公正理念、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文化繁荣方面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曹永林,常乃军在《体育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一文中谈到体育文化作为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和谐社会的构建起着积极的作用,尤其在倡导诚信友爱、繁荣社会文化、促进社会凝聚力和促使公平秩序的建立以及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根据对整理的文献资料进行仔细阅读后发现,此类研究多是侧重于体育赛事的举办对整个地区或是国家的凝聚力提升,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民族项目的举办对该地区民族凝聚或者是例如奥运会等国际赛事的举办、全国性质的全运会、农运会举行对中华民族凝聚的加强;某项体育运动项目对体育文化之凝聚力的增强,例如篮球、舞狮、足球、武术等项目的附加体育文化功能,其所侧重的是体育文化的作用;高校体育中体育教学训练对学生团体凝聚力的改变,合作协同青少年成长;从属于和谐社会下的与凝聚力有关方面的研究等。但是,单纯从大学生这一对象角度出发探讨体育对社会凝聚力,即体育促进大学生社会凝聚力的研究尚处于空白状况,缺少相关研究。
1.2 选题意义
1.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我国未来发展的希望,由于当前社会剧烈多变的爆炸式发展,大学生面临着许许多多的个人和社会矛盾问题,例如身体素质下降、心理问题突出,像吸毒、自杀等情况频频发生,这都对大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隐藏在这些问题背后的大学生社会凝聚力的问题令家长、学校和社会堪忧。如何提高、运用何种途径增强大学生群体的社会凝聚力问题是众多研究的焦点,本研究的开展将有助于对我国大学生社会凝聚力教育提供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参考价值。
2.体育是以身体活动为媒介,以谋求个体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直接目的,并以培养完善的社会公民为终极目标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或教育过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体育功能的日益多元化,体育运动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在现代社会,体育不仅是个人的活动,而且是一种具有丰富社会意义的群体活动。尤其是在学校教育中,体育扮演着重要的教育角色,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职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同时无论是从体育本身的价值,还是从它受到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程度来看,本研究都有利于推广和深化利用体育提高我国大学生社会凝聚力的作用。
3.通过体育可以使当代90后、00后大学生群体产生自主性、独立性、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公正的态度、集体协作的精神、开朗活泼的性格,进而使个性得到全面发展,具有更加健康的个人性格与心理素质,成为一个真正的全面发展的自我,实现个体的身心和谐,以此提高大学生群体的社会凝聚力,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下一条 :无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